•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一封“简陋”的感谢信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量:

    “我真心的感谢大连海事法院的干警和诉调对接中心的人民调解员们给予我这个残障人士的帮助,你们是让我们老百姓信赖、依赖的好法院、好法官、好调解员。”

    640.webp.jpg

    9月18日下午,刚刚办理完立案手续的聋哑人高某用借来的纸笔写下了这封真挚的感谢信……

    640.webp (1).jpg

    案情回顾

    家住长沙的高某因购买船舶与他人产生纠纷,私下协商无果,遂诉至我院,因高某为聋哑人,他既不了解诉讼立案流程,也无法用普通方式与立案人员沟通。鉴此情形,立案庭立即启用残疾人诉讼服务绿色通道,由诉服人员为其提供一对一立案特别服务。

    640.webp (2).jpg

    用纸笔文字交流过程中,诉服人员了解到高某一家及其欲起诉的刁某均为聋哑人。高某表示:“为讨回购船款,其已与刁某私下沟通多次,双方冲突较为激烈并赴派出所报案。目前,他只身一人在大连已风餐露宿3日,家中妻子待产,自己既无财力聘请律师也无近亲属作为其代理人进行诉讼。”

     

    因语言交流障碍,为防止理解有误,立案人员驱车冒雨往返120余里,赶赴高某提及的派出所了解相关情况。

    两个难题

    经审核,高某提交的起诉材料符合登记立案制的要求,可以进行立案。但有两个难题摆在眼前:

    1.高某身处异乡,家中妻子待产,他本人无法在我市长期滞留,加之其为聋哑人,即使远程开庭亦无法正常交流。故,其需要诉讼代理人来保障诉讼过程的顺利完成。

    2. 涉案当事人均为聋哑人,如无“手语翻译”将导致沟通不畅。

    启动残疾人诉讼服务绿色通道机制

    第一步,立案庭立即与市司法局人民调解中心进行协商,由市人民调解中心为其联系公益律师代其诉讼。

     640.webp (3).jpg

    第二步,立案庭立即启动联动机制,为其成功联系到公益“手语翻译”,确保其充分表达诉求进行后期维权事宜。

     640.webp (4).jpg

    律师通过“手语翻译”与高某充分交流,并与其顺利办理了诉讼代理手续。得知“手语翻译”会在开庭时为其免费出庭服务,高某高兴得连用手语点赞……。

     640.webp (5).jpg

    为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方便残疾人平等、充分地参与诉讼活动,大连海事法院专门设置了残疾人诉讼服务绿色通道,尽可能的为特殊群体提供法律咨询、案件受理及庭审等方面的便利,以当事人需求将司法为民、人文关怀落实到每一天的实际工作中去。

    人民群众的诉讼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尽一切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大连海事法院在行动。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法院 Copyright @ 2019 by www.dlhs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辽ICP备19013536号